新冠肺炎防护措施和防护知识问答(三)
                   


为帮助广大师生掌握科学防护知识,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工会、后勤服务处、团委联合搞了本次“新冠肺炎防护”主题连续答题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答题。答题秘籍:答题不重要,自我防护是关键!

坚持就是胜利,坚决防疫不松懈,打赢防疫攻坚战!

1.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部分人可无发热症状。 这种说法正确吗

A.

B.

答案:A,有些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任何症状。

2.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是指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的人员。这种说法对吗( )

A.

B.

答案: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第五版)》将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修订为“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近距离接触(1 米内)的人员”。

320201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感染患者。要按照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多选)

A.集中患者

B.集中专家

C.集中资源

D.集中救治

答案:ABCD

4、手卫生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当手部有可见脏污,应当如何如处理()

A. 纸巾毛巾擦

B. 佩戴手套

C.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答案:C,《手卫生规范》明确指出: 1)当手部有血液或其他体液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用肥皂(皂液)和流动水洗手;2)手部没有肉眼可见污染时,宜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代替洗手。

5、戴手套能代替手卫生,这种说法对吗

A.

B.

答案:B,大量资料显示,保持手卫生是有效预防控制病原体传播,从而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的最基本、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手段。

6、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无需继续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无需佩戴口罩。这种做法对吗()

A.

B.

答案:B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明确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因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感染其他病原体风险,建议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7、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

A.经呼吸道飞沫传播

B.接触传播

C.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答案:ABC,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指出新冠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8、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MERS冠状病毒虽同属于冠状病毒这一大家族,但基因进化分析显示它们分属于不同的亚群分支,说法正确吗?

A.正确

B.错误

答案:A,有研究团队通过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与SARS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比对,发现平均分别有约70%和约40%的序列相似性。

9、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I级响应代表什么含义()

A.特别重大

B.重大

C.较大

D.一般

答案:A,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 

10、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部分患者逐漸岀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来源:学习强国) (多选)

A.发热

B.乏力

C.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

答案:ABC

11、怎样正确戴口罩?

A.深色面朝内,浅色面朝外

B.为了节约使用,两面轮流戴

C.将折面完全展开,完全包住嘴、鼻下颌,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D.将有金属条的一端戴在下方

答案:C,深色面的是正面,朝外,正对脸部的是医用口罩的反面,即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12、作为普通民众,心理上如何应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列描述错误说法的是

A.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B.理性平和的去面对

C.引发焦虑、无理谩骂

D安慰替代指责与埋怨

答案:C

13、如微信群內看到“未经证实”关于身边某某地又发现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应该如何应对()

A.积极转发扩散

B.不信谣,不传谣,等待官方消息

C.不转发,但积极评论

D.只转发给少部分好友

答案:B

14、测量体温如何判断自己发热,平静状态下超过()°C

A.36.8

B.37

C.37.3

D.37.7

答案:C

15、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你是一个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多选)

A.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B.不恐慌,不上班,不随便外出

C.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接受社区医生随访

D.出现发热、咳吹等症状,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

答案:ABCD

16、如何进行口罩气密性检查,下列描述正确说法的是

A.查看口罩产品包装袋生产日期

B.查看口罩产品包装袋是否有破损

C.打开口罩看大小尺寸,越宽松越好

D.双手捂住口罩呼吸气,观察感觉口罩有略微鼓起或塌陷

答案:D,口罩佩戴气密性检查是指口罩的佩戴者自己通过特定的操作来保证口罩的正确佩戴,包括正压检查和负压检查。负压检查指使用者用双手或用一个不透气的材料(如塑料袋)盖住面罩,然后使劲吸气,如果面罩密合良好,面罩将会向内略微塌陷。若感觉有气体从密封垫或鼻夹处漏入,需重新调整面罩位置、头带松紧和鼻夹形状等,直至没有泄漏为止。正压检查指使用者用双手或用一个不透气的材料(如塑料袋)盖住面罩,然后使劲呼气,如果面罩密合不好,使用者会感觉有气流从泄漏处吹出,需重新调整面罩位置、头带松紧和鼻夹形状等,直至没有泄漏感。

17、无症状带毒者是指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所以要求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市民要主动报告,自我隔离。这种说法正确吗()

A.正确

B.错误

答案:A,要主动自我隔离,防止无症状带毒者成为潜在的传染源。

18、在医院,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多选)

A.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B.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C.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投进封闭式垃圾箱

D.尽量避免与呼吸道疾病(发热、咳嗽或打喷嚏)人密切接触

答案:ABCD

本站二维码
手机版